野有

你也来看月亮吗

算了算,今年居然坐了3次绿皮火车,还都是硬座。
最长的半天还要多,坐到下肢浮肿,觉得自己真是个勇士。
其实放在以前20个小时好像也不算什么,到北京到内蒙到长春都坐过,虽然每一次下来都哭着发誓再也不续前缘。
绿皮啊,和动车飞机实在是没法比了。座位太挤,味道太重,车厢太吵,速度太慢。
只有价格对我友好,所以还是忍不住买了。
乘务员站在一节一节车厢前查票,拎着一塑料袋零食,踩着小踏板拨开人群走进车厢,红烧牛肉老坛酸菜鲜虾鱼板的味道扑面而来,一闻就知道,绿皮还是那个绿皮。
它哐当哐当动起来的时候,旅途就开始了。
绿皮是人情味很重的交通工具。素不相识的人面对面或是肩挨肩挤着,懒得开口如我,也总会和人家产生几句对话。
“你到哪儿?”
“你是哪儿的人?”
大概就是这样。萍水相逢,随便聊聊,谁也不用放在心上。
经常碰见对面的乘客脱掉鞋子,把脚丫子架到我这一头来,顺便热情邀请我也架过去,尝试一下放飞自我的快乐。
我当然是拒绝的。
虽然心里有一点好奇啦。
绿皮嘛,巴掌大的站都停半小时,车上的人呼啦一下涌下去,抽烟散步买零食。站台上的小推车商店和从前一模一样,很有地方特色……我至今都对当年的上饶鸡腿嘉兴粽子念念不忘。
晚上简直是见证一千零一种睡姿的时刻,站起身都要分外留心。对面的朋友是正着睡还是反着睡,趴着睡还是直立睡,占了几个位,头手有没有伸出座外,座位底下有没有躺着人……都是行动前必须仔细观察的事。
然而无论睡成什么样,半夜也免不了被叫醒一次。
“哎xx到了,xx到了!到xx的旅客下车了啊!”
身边的人窸窸窣窣下去一波,又上来一波,大家似乎还是一样困倦,将之前的睡姿又重复一遍,直到早上乘务员推着早餐小车杀出一条通路。
乘务员是个很可爱的群体,绿皮火车上的乘务员尤其多才多艺,口才一流,养生手工魔术无所不通,推销起东西来套路朴实但管用,不买都忍不住要听一听。推销的腔调往往经过无数乘客的打磨,哪个停顿是笑点都能抓得一清二楚,偶尔有业务还不太熟练的新人,磕磕绊绊背完词转过身还叹口气。
绿皮上的工作人员大概都是这样练下的本事,阿姨爷叔开口都是段子,笑点密集不尴尬,全年龄向,碾压一干自媒体,仿佛少林扫地僧,很想建议他们上一上春晚。
下车时间尴尬如我的人也会被他们拿小本本记下来,按点温柔叫醒。
“你到啦?”
我说嗯。
对面的大叔把脚收走,我拎着没怎么动过但是每次都忍不住买很多的零食下车。
站在新的城市里,就是新的故事了。

评论

© 野有 | Powered by LOFTER